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Does Chinese good or bad?

來歐洲已經一個多月了,
很認真的想著自己這一個月來的所得所失,
認真的想著,我發現除了環境變了,其實什麼好像都沒變...
這樣是好的嗎? 是我想要的嗎?

究竟我來這片土地上,是要來做什麼?
念書? 學英文? 交朋友? 旅行? high & fun? beer?
好幾個晚上,我躺在床上問我自己這個問題。
如果要念書,在台灣念就好了
既然出來了,就要做一些,在台灣做不到的事。

腳踏在外國的土地上,我看到很多台灣人,
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很以台灣為傲,
是好,也是不好。
很抱歉,我們走不出台灣這個框框,
就像又大又黑的籠子一樣,
即使你身處籠內,也不會有任何感受。

我想,現在我多少可以體會到,到底什麼叫cultural difference了

1
在台灣,你向路人發問卷、借手機,應該會很順利的被拒絕,
然後可能還會免費得到幾個白眼。
但在這裡,你會發現曾經有一個跟你素昧平生的老婦人,
在超商一架一架的很熱心的幫你找好用的乳液,
不為什麼,只因為你跟他說你看不懂丹麥文,她就願意幫你

2
在台灣,你跟路人問路,請他帶路,他可能會覺得你要綁架他,
然後用飛也似的速度離開你。
但在這裡,你會發現曾經有一個書店老闆,
你跟他說你想找很老很老的舊書,
他向你說抱歉他們店裡沒有,不過他很熱心的,
拿出旁邊的便條紙,寫下幾個二手書店,還有網站給你。

3
在台灣,吃虧就是佔便宜,大家只會拿來當口號,
當成是自己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好人、一個受歡迎的人」的偽證。
但在這裡,如果你用心去觀察,你會發現,
其實外國人,當他們把你當成buddy之後,他們就不太會跟你care是你的還是我的,
即使今天你不小心佔了人家便宜,
他也會覺得他可以跟你分享很開心。

4
在台灣,大家真的都是覺得一定要有relationship才能有body contact
不然這個人可能就會被冠上太隨便的形容詞。
但在這裡,當昨天Ashley跟我頭貼頭、Amy把手貼在我胸膛拍照,
還有Hamish跟我搭肩拍照,在metro上搞笑嘻鬧的時候,
我真的有覺得他們有把我當朋友。

頓時,我也覺得我的想法好小...好小....

我好像拿著望遠鏡,從台灣往外看,試圖想知道世界的大小,
但別忘了,我是「從台灣往外看」,不是在世界的天空中飛翔。
我知道,要說服自己改變自己,會有很大的衝突、撞牆期,
但,我也知道,我想改變,也是該改變的時候了。

多少MBA,不想進外商公司闖闖?
但可能究其一生,我們最多能做到的,就是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
在Taiwan Internation Company裡發光發熱吧
沒錯,說出去是很揚眉吐氣沒錯,
但比起老外來講,我們的視野太小了。

他們樂於交友,不管你們是不是第一次見面,或是你們這輩子只會見這麼一次面
但我們永遠在想,不過是跟你萍水相逢,好像要裝熟很怪很違背自己良心

他們凡事都看的很闊達,也不愛計較東計較西,
但我們常會因為今天只能花多少錢,而在算計怎樣做才是最經濟,
而遺忘了something money can't buy...

他們樂於助人,樂於跟人分享一切,哪怕是天花亂墜沒有意義的聊天,
一天問你的how are you,可能比你一天進食的次數多
但我們只會告訴自己,為了怕被傷害,還是凡事要先保護好自己,
也因為我們覺得問how are you感覺很空洞,
所以我們寧願一直問自己: 到底要怎麼跟外國人成為好朋友?
而選擇放棄去enjoy這種空洞的聊天也是一種快樂~

說真的,這一個星期來,我認真的體會到,
台灣人的視野,差外國人差太多了,
我們是inside-out,希望在自己先過得好之後,再去追求其他的夢想
但外國人是outside-in,他們藉由更多的朋友,更精采的生活,
來讓自己過得更好。
我不知道用inside, outside來做比方好不好,
但我相信懂我的人,應該看得懂。

我們身上,有太多包袱了....

或許,不要再去問自己,到底要怎麼去交外國朋友了。
我們該做的,是"do without saying anything."


我希望在我回國前,我可以記住100個外國朋友,
(自以為一個月25個沒有很難)
要記住他們的名字,他們來自的國家,還有他們的長相,
就算我這輩子也許不會再有機會見到他們,但....so what?!

4 comments:

小米 said...

到時候我會幫你做一張考卷
100個人 80分pass
你很有勇氣
我沒有想過是走不出框框的問題
但我也會努力
Partner一起加油吧!

Mars Ming-Yueh Chuang said...

勇氣!
加油,陳欣怡!!!

obh760 said...

yo man....別想太多,有想法最重要,不過也恭禧你會
思考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議題了,這是好事 ^^

順代一提,下午去Netto買了一包冷凍蝦,試作"蝦仁煎",
還OK就是了,有空可以約一約再吃個飯唄!!

yishan said...

很喜歡這篇文章:)
相信四個月後你會達成目標的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