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Fighter Weekly (1)

還記得第一天到業支部報到時,我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一方面是MA受訓時,一直不斷聽到許多人談及MA下單位後的人際問題,另一方面又聽說業支部是實戰部隊,要有高抗壓性與隨時備戰的心理準備,所以老實說,星期一那天,我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14樓業支單位報到的……。

因為三支外勤部隊都是我所不熟悉的生態,所以對我來說,選哪一個來做都是新鮮的!最後,我被分配參與PFA的業務。前兩個工作天我並沒有太多想法,而且沒有電腦,所以我能做的,就是看看歷史資料與目前市場現況,讓自己在最短時間了解PFA業務的皮毛。我是個不示弱的人,我不想成為單位的負債資產,所以抱著這股氣,我想讓自己的value curve在最短時間遠離負值區,這樣才能很驕傲的說我自己是個「生力軍」!

在外勤部隊的管理上,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自己以前當過通路sales,我知道撇除一般的sales不談,還有兩種sales,一種是很有手腕很容易成交,但工作態度不是好典範的sales,另一種是每天就算焚膏繼晷也談不攏半件成交案的sales,面對這兩種sales,公司要如何去評鑑這些前端員工,做好外勤部隊管理,其實的確是個難題。因為員工是公司的資產,當員工流動率過高時,或是對員工做出不正確的評鑑,對公司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這週的工作心情。我前幾天收到小老闆的mail,他寫說:「我希望你在月底前能對撥薪業務有一定的了解,下個月開始就能自己run專案,這樣才不枉費你花三個月走這一遭…」,我很開心他願意交付工作讓我嘗試,我覺得「他是相信我可以做得到」才會把任務下放給我,所以我更不會想讓他失望。雖然人永遠要抱著「學習(learn)」的心態,但是在角色上,與其只是當個學習者(learner)或是工作者(worker),我更想當一個戰士(fighter),因為,戰士就算跌倒了,他一定會想辦法再站起來,戰士的體內,才有著tireless的鬥志,而不是只是想交差了事而已。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在林口上課時,HR副總用這麼一句電影台詞鼓勵所有MA。現在回過頭來想,如果自己每天都能將發條上到最緊,或許就可以試探出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能力表現」與「抗壓性」本來就不應該只是面試時的口號而已!我相信我自己,有一天,我一定會讓自己能爬得更高、看得更遠…。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