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Fighter Weekly (15)


時間…還是到了最後一週,這星期的生活,每天看大家都還是在崗位上一樣忙著,但自己的步調好像瞬間慢了下來,我知道,是大家很難再交付我們新的工作,另一方面,這樣我們才能用心的準備我們的結案報告,真的是揪甘心…

第一站是我們輪調最久的一個部門,很高興我來到了這裡。這期間多多少少有聽過些流言蜚語,說十四樓很閒啊,可以很早下班…;說有些部門是公司的核心啊,非核心部門相對地在開會時講話就會比較小聲…。不過從我這三個半月的體會看來,我覺得不論是outside-in的資訊流、還是inside-out的資訊流,終究都得透過「通路」來進行資訊的整合與傳播,所以,在通路部門,正好可以接收到到最全面的資訊…


在金融業,我是白帶初學者,所以對我來說,了解「廣度」比鑽研「深度」來的急切且重要。面對前線部隊的提問,保險、基金、存提轉匯都要略知一二;在廣大的客戶群中,Affluent跟Mass族的推廣策略及執行細則也都無法置身事外;而相較於其他部門,在部門裡我們會面對到的,除了分行端、自動化設備、網銀之外,還有其他部門很難遇到的「外勤部隊」。所以,對於第一站能來到這裡,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不論得到的是掌聲肯定、或是批評指教,我都覺得是很寶貴的收穫…。這三個月,跟大家有過許多互動,大家對我說過的話,不管是好是壞,每每也都會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說…

老闆
‧我賭你這禮拜考試不會過!
‧我跟你說,這個一定要會「整理」,這樣子背是考不過的…
‧你大概不知道我今天高跟鞋的跟有多高吧…
‧你不但才貌都沒有,還外加腦殘…

Vivi姐
‧(忍住半秒) m哈哈哈哈~~~~
‧親愛的銘岳,可不可以麻煩你……

好脾氣科長
‧最好是…
‧好像還是「最好是…」

我家小老闆
‧綜觀而言,這是一份中規中矩的簡報,沒有看見希望強調的point,也沒有令人exciting的新鮮事,頗有隔穴搔癢之感…
‧我對文字比較挑剔、我對數字比較敏感…
‧主張安全、面面俱到,但不做取捨,結論=沒有結論…
‧我寧可你現在討厭我,也不要等到你走了覺得沒帶走什麼再來討厭我…
‧你每次來都幫我帶電話來耶…

大家就像是我的好朋友一樣,謝謝大家忍受我這幾個月來的「放肆」,還有一起歡笑、一起打拼的過程。另外,還要特別謝謝我家小老闆願意花時間從頭教起,而且不會因為我的愚笨而感到不耐煩,因為過程中與他的互動,讓我可以激發出創意的火花。還有業發中心主管們也都相當可愛,今天都知道我要換單位了,還一直對我「信騷擾」……

今天下午跟Matt搬東西去下一個部門時,想起了自己第一天到部的狀況,因為那時對大家都很陌生,所以一切都很客氣,不斷在請、謝謝、對不起,連上廁所都要先跟主管們報備才敢去,而且那時我跟Matt也都還不熟……但想到現在,真的覺得這三個月,在這裡學到的東西、在這裡交的到朋友,都能讓我滿足的會心一笑…

過去,我一直相信「施比受更有福」,在這三個月中,我也深深體會到這個道理。很多人都說我的戰報很獨樹一格,讓他們每天都會想點開…許多人都回信想知道我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不過我並不是專業的美工大師、也不是隨手就能畫的網路畫家,我真的覺得只要掌握住「有創意、有話題、有對的圖」,就可以做出好的戰報。今天,在離開部門前,我覺得我做了一件很對的事,就是整理了我手邊幾個很有用的圖庫,分享給大家…,這個小動作,讓我高興了很久,因為很多人在回我信時,都會貼個符合情境的小圖,我就知道他們會貼圖了…這種幫助別人的感覺很棒!對了,「做戰報」還教會了我一件事,由於它本身並不是核心的業務,只是每天流傳於前線部隊和總行單位間的「廣告信」,但這幾個月的體會下來,我深深覺得,只要我們願意,哪怕是再渺小到微不足道的事,你也可以做到讓大家都看到你,讓大家都給你掌聲喝采…



不管我到了哪裡,我都希望我能記得在這邊的一切,記得這些朋友,就算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將不再一起,但我們都還是在為自己的理想與夢想打拼…


當我失落時,我想我會回來…

當我受傷時,我想我會回來…

當你們任何人隨時需要我時,我想我會回來…



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No comments: